2008年3月24日 星期一

[論文]序-混亂的開始

噢!這是個痛苦的開始!自從決定要著手從事我論文的工作,我的減肥就進入停滯,原因是我無法專心於克制自己的食慾,我開始混亂。

有一句老話-這是個資訊爆炸的時代,Google搜尋引擎似乎深不見底,滿滿的英文網頁好像在嘲笑我的年少不努力。今天本來要好好找一些相關的文獻,但是亂七八糟的文章讓我心煩,看來一天又要這樣過去了,有很大的不甘心(一方面是我又吃了一個雞排)。所以我決定每天都來這裡寫點東西,不要打在word上,或許打在網誌上會有點感覺。

問題的開始是這樣:什麼是一個好的社會?什麼可以造就一個好的社會?什麼是我的幸福?什麼可以使大家快樂?Popper認為這個世界充滿問題,能夠有個不斷解決問題的社會制度,就能夠造就一個好的社會。我猜想,有個好的社會就可以盡可能讓更多人幸福快樂(功利主義的想法)。

如何解決問題?這個鳥問題...我現在就碰到一個大問題,把論文寫完順利畢業就是我的幸福快樂!我希望我身處一個可以讓我好好寫完論文的社會。實在是很白日夢。

Habermas這個傢伙真是學富五車才高八斗,什麼問題都要碰一下。解決問題,對於正常的人來說是需要透過理性,問題的解決和合理性是具有很大的相關性。合理性是合誰的理性?對於一個會影響到全社會的問題來說,一個共同的問題(collective problem)需要每個個人的理性達到共識(consensus)來解決,或是透過專家來解決,或是隨便解決,也可能是不解決。

啊哈提出來的就是審議式民主(deliberative democracy)來作為一種民主主義,如果能夠實踐出來就可能造就一個好的社會,他會這樣想應該不能是出於為了解決問題,因為這種想法應該會被他評斷為策略工具理性,他所追求要實現的是溝通行動理性,所以...它應該是和Popper走上不同的路子。

我最近念的東西,真的是很少又很亂,不過我還是願意把我念過的一些概念先寫出來,管他我懂多還是懂少。

論述倫理學、論述民主理論、自由民主主義、共和民主主義、審議式民主、非哈伯瑪斯的審議式民主、溝通行動理性、策略工具理性、集體、共識、有效性條件、普遍語用學、形式語用學、去先驗、公共領域、生活世界、合理性。

先寫一點名詞,實際內容我也不是很了,如果瞭解的話我搞不好就可以開始準備寫論文了。(不過如果我真的瞭解這些概念,我大概可以寫出比上列多十倍的名詞)

好吧!今天先寫到這裡,明天繼續加油!要看點書先。

1 則留言:

  1. Hello. This post is likeable, and your blog is very interesting, congratulations :-). I will add in my blogroll =). If possible gives a last there on my blog, it is about the Fragmentadora de Papel, I hope you enjoy. The address is http://fragmentadora-de-papel.blogspot.com. A hug.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