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7日 星期五

減肥心得之心態篇

減肥要成功,必須要有超乎常人的毅力。自己有沒有毅力,要試過很多次才知道。這一篇我只會分享自己減肥的動力、心態、觀念。不保證正確,不保證適合每個人使用,但是我靠這樣的心態成功了。

一、為什麼要減肥?

因為太肥,所以被指指點點了一輩子。沒有過過正常體態的人的生活,很想嘗試看看可以跟別人換衣服穿是什麼滋味;很想知道我加入一個團體,那個團體都是瘦子的感覺(以前只要有我在起碼就有一個胖子);很想知道自己瘦下來到底會不會變帥。我還有一個很有趣的想法,如果我花一年的時間好好努力減肥,我可能可以因為變健康而多活十年,在經濟不景氣的年代,這種投資非常值得。我有很多我的理由,你一定也可以找到你的!

二、減肥集中營

外國有個節目,好像是把一堆想減肥的人集中在一起,有醫生、營養師、健身教練跟他們一起生活,飲食上控制、每天也要花很多時間運動,減肥最多的人好像有高額獎金。像小弟這種沒錢參加,也沒錢買諾美婷吃的人,沒有醫生指導、沒有營養師也沒有教練,不過,我仍然想像我自己在參加一個減肥集中營。24小時的生活目標只有一個:減肥,我作一切都是為了減肥,我正在參加減肥營,我被嚴格管控著,在集中營裡面,減肥就是我的生活。

三、對減肥知識的渴求

「怎麼樣才會瘦?」這是減肥的核心問題。對於這個問題,有一個固定答案:「熱量消耗>熱量攝取」。不過要怎麼樣才能達到這個答案的要求呢?我不斷蒐集各式各樣的減肥知識,無論是計算熱量、有氧運動才會消脂、每多消耗7700大卡等於少一公斤脂肪、攝取足夠維他命C促進新陳代謝、喝咖啡會促進新陳代謝、每天要睡七個小時才會瘦、要攝取維他命B群、喝綠茶降血脂、減肥會有停滯期但是各人長短不一、基礎代謝率的計算、食物熱量表、低GI飲食、阿金減肥法、羊肉的肉鹼是牛肉的三倍、燕麥片是好物...等等,每天上網都會想要找找減肥資訊,搞不好又找到一個簡單但是有用的方法,或是又改變自己過去錯誤的觀念,不斷蒐集資訊是重要的,並且要學以致用。

四、不放棄

我怎麼能夠天天過著狂運動、少熱量的生活呢?偶而還是有飯局,雞排還是很香。我還是有食慾的人,會破戒,會大吃大喝。但是不管怎麼樣都不能放棄,今天多吃了,明天運動多一點就好了,如果連續兩天都多吃了,隔天再多運動一點也就算了,不管怎麼樣,總是不要放棄減肥,減肥是一種不放棄就會成功的事業。

五、學習浪費食物

在這個全球糧荒的時代,講這種話真的很欠揍,但是為了減肥沒有辦法。有人吃不夠,有人吃太多,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這種事情不斷發生,不斷重演。食物吃不下就不要吃了,多吃只會讓自己更難過,只會更不想站在體重計上,不會讓你變瘦。我朋友告訴我一個非常重要的觀念:「不吃自己不喜歡吃的東西。」既然要吃,就要把熱量的額度用在自己喜歡的東西上,如果吃了一堆自己不喜歡吃的東西,反而讓熱量上升,心情會很差。

分享一些我的減肥心態,希望對大家有幫助!如果大家覺得還OK,請期待我的減肥實戰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