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4日 星期一

籃球,不只需要默契!

john stockton

兄弟們
咱們都是十多年的老隊友了
誰什麼時候會傳球、在哪裡出手
都早已經瞭若指掌
說起默契
大概只有Malone與Stockton的組合可以和我們比擬

隨著令人絕望的25歲奪命線
肌肉的衰退早已經在你我身上刻下印記
沒有高中時代的衝勁是不爭的事實
但是智慧與經驗的增長必須作為我們最有利的武器

籃球,不只需要默契
更重要的是…「明契」!
也就是…不斷地用言語和肢體溝通
其實籃球應該是個嘴巴不停和吵鬧的運動
指揮官發號司令
隊友互相溝通
在進攻和防守上才可以使團隊達到如臂使指一般的效果

最近幾次打球我做了一些實驗
如果我話很多,叫大家跑位
防守的時候也不斷呼叫著某A去盯某B
會達到製造空檔和順利補防的效果
團隊運作更流暢
大家也知道哪裡有優勢、哪裡有漏洞
真正成為一個不只靠默契的團隊

下次一起打球的時候
我會希望可以要求大家作一些事情…

1.責任分工
   確實區分出控球、後衛、前鋒等不同位置
   依照不同位置有不同的打球方式和跑位

2.控球要一直說話
   不管控球員是打前鋒或是後衛
   一定要不斷用言語配合手勢指揮自己的隊友
   進攻的時候誰往哪裡跑、誰幫誰卡位等等…
   防守的時候誰要盯上誰、什麼時候要補位等等…

3.所有隊友在防守的時候也要說話
   你要通知隊友哪裡跑了個人出來
   還有一個非常重要的,就是補防
   當防守的時候
   你的隊友背對你站在你前面,防守持球員
   你站在隊友後面,如果發現對方未持球球員有卡位情事發生
   你必須用嘴巴喊聲通知你前面的隊友左方或右方有人卡位
   並且你要決定是否換人防守還是不換
   決定好之後就要用嘴巴大聲喊出來通知前面隊友
   要不然前面隊友是相對比較不清楚狀況的
   如果對方會打檔切,後面這位,也就是我文中的你若沒有發號司令
   只想要單憑默契,很容易就被空手切入造成補防問題

最近真的是發現如果我一直交代隊友要作什麼
我們就會打得更好
無論是攻防兩端,我們更有製造空檔的機會
我們的防守更沒有漏洞

我的兄弟們
下次我們來試看看吧!
學習過的進攻卡位檔切
如果沒有配合不斷的說話
威力會大打折扣
反之則會增加卡位的威力

大家加油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