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8日 星期五

[吵架] 與老弟的對話

每次的溝通,都是以互罵開始,以互諒結束。這已經變成我們溝通的例行公事,哪天處理不好,可能又是拳腳相向。慈愛的天父,求祢保守我們的舌頭,別再演出全武行。

多年以來,都是以「未來」作為我們吵架的主題,這次不會例外,以後呢?或許會有吧...!不想記錄內容,只想記錄想法。我的溝通方式總是不聰明,雖然我或許很有條理,很有邏輯性,可以旁徵博引許多例子,但是切入的時機與態度總是差強人意。我要怎麼具體改善呢?或許,如果我想跟某人談深入話題的時候,應該先跟他的秘書約定個時間地點,或許Starbucks的咖啡廳是不錯的選擇,附上公文說明來意,也許可以免去許多戰爭。下次試試看吧!

要改變需要勇氣,不改變也同樣需要。老弟做保險業務做出心得,也使自己遍體鱗傷,我們是心疼的,但是更心疼他不繼續走下去,這些血,是否白流了?只是他回來一定要重新面對親朋好友的壓力,也要面對他不做技術員之後帶來的差異,這一定是個困難的決定。向左走向右走,只是現在的決定就會影響將來一輩子,我要怎麼扮演身為哥哥的角色?我希望不只是我的意志決定他的行動,如果失敗,我能夠為他的人生負責嗎?

但是看到他談到投資時明亮的眼睛,和談到技術員消沉的表情,步從結果論,都能知道他該走上什麼道路。道德上的衝突曾經有過,制度使他不得不如此,這又是個自由意志與必然性的衝突。年輕人就應該追求夢想,還有跌跤的本錢,說真的,我願意再支持他走一趟保險。將來我自己也要知道,在親朋好友面前畫一條界線,對於朋友,只有友情,對於客戶,才是利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