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9日 星期六

[反思] 不願面對的真相(一)

我的興趣是解決問題,無論是發生在電腦上、機車上、或是別人身上,我都想把通往康莊大道的絆腳石給挪開。但正如聖經所說,我只看到別人眼中的刺,卻看不到自己眼中的樑木。

亞里斯多德在其鉅著《形上學》中言道(大意):「只要能釐清問題,問題就差不多解決了。」的確是如此,面對別人或許容易,但是面對自己則需要勇氣。黑格爾說:「害怕面對錯誤,就是害怕面對真理。」確實於我心有戚戚焉。我想要深自反省,卻是不能,總有看不見的牆阻擋我的思緒,它總是中斷,或是被迷惑帶去某個神祕的地方,總而言之不會回到我身上。如果要細細條列我應該反省的條目,不勝枚舉,但我仍然必須下這個功夫,越做就越可趨近真相,因為白紙黑字就是我的記錄、我反思的結果、我中斷的起點。條目總是需要範疇,時間晚了,我實在無力思考,我隱隱作痛的背不允許,我的眼睛也不允許。

但是初步的範疇總是需要的:1.身體狀況 2.學習態度與進度 3.人際關係 4.與家人關係 5.教會服事 6.傳福音的勇氣 7.與上帝的關係 8.未來規劃 9.生活習慣。若我將來還想到什麼範疇,自然要加入,我國小畢業時的老師,就清楚點出我人生目前為止最大的痛處:我沒做到嚴以律己、寬以待人。我必須像彼得,從前我是隨心所欲的,如今我必須繫上腰帶,被領到我不願意去的地方。守律法不等於律法主義,任何的理論、精神、精髓,都是以各種規範的形式落實在實踐層面中,否則我便不知如何做。求上帝給我智慧與勇氣,面對自己,不再像國中週記般的空 口說白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