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9日 星期六

[健康] 以毒攻毒 口蹄疫病毒重組出殺癌蛋白

中國時報 2007.09.29 
以毒攻毒 口蹄疫病毒重組出殺癌蛋白
朱立群/台北報導

 以「毒」攻毒可殺死癌細胞!中研院研究員楊淑美從「口蹄疫」病毒中,純化、重組出可讓癌細胞凋亡的蛋白質「rVP1」;此「殺癌蛋白」與癌細胞結合後,透過訊息傳遞可讓癌細胞「壽終正寢」,在動物實驗身上已發現對肝癌、卵巢癌有效。

 代號「rVP1」的殺癌蛋白,目前是中研院農業生物科技研究中心研究員兼副主任楊淑美的最高機密,目前正在撰寫研究論文並申請專利。她表示,未來「殺癌蛋白」還可發展出藥物模式,充滿前景。

 「殺癌蛋白的誕生絕對是個意外!」楊淑美長期研究口蹄疫病毒,利用基因重組的技術,把口蹄疫病毒外殼上的蛋白質(「外鞘蛋白」)「VP1」,在大腸桿菌中大量表現。她無意中發現,經過折疊處理與純化後的重組蛋白「rVP1」(簡稱「殺癌蛋白」),再與癌細胞結合後,會啟動酵素連鎖反應,阻止癌細胞生長。「殺癌蛋白」會將Akt與GSK-3β激?兩者「去磷酸化」,並活化Caspase凋亡蛋白酵素,最後會逼使癌細胞自然死亡。

 動物試驗的結果也初步證明「殺癌蛋白」有效。楊淑美表示,每組實驗有四隻小鼠,打入癌細胞使牠們生病後,再以每公斤體重施打一毫克的份量對其施打「殺癌蛋白」。實驗結果發現,每次至少會有兩隻老鼠存活,而且在其身上再也檢測不出癌細胞。

 但是「殺癌蛋白」目前兩大問題有待解決。但針對卵巢癌、肝癌等在特定部位長腫瘤的癌症,卻仍大有可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