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7日 星期六

[減肥] 體重的變化

減肥當中最令人開心的事情,莫過於每次站上體重計時,數字都會減少。但俗話說得好:「你想得美!」任你吃得再少,動得再多,心中想著:「今天我該掉個半公斤吧!」但體重計數字紋風不動,或是慢慢爬升,就像海嘯不斷拍擊你的信心:「我是為誰辛苦,為誰忙?」

  (圖一)

根據我個人的研究報告指出,請參考(圖一),很明顯可以看出來,體重變化有其規律性。就像海浪一樣,不斷的"波動"。波的特性就是起起伏伏,並不是等差級數的下降,更不可能是等比級數的墜落(這樣可能還沒減肥完就掛了)。圖一的數據指出,從最左署過來四個點,也就是四天,它的數值是差不多的,最右邊的四個點,也是數值差不多。中間有一段較大幅度的下降。可以看出,體重是下降一段,在低空盤旋一下,再下降一段,再盤旋一下。目前的盤旋週期是四天,以後會是多久則不確定,不過它的型態總是這樣的,這是依照培根的歸納法可以歸納出來的,我們也預期會是這樣。這時候,休謨講的話就把它當作在理性思辨中的勝利者,現實生活中的失敗者好了。

所以目前的狀況看來,以心理狀態來說,最痛苦的等待就是四天。只要能夠撐過四天,忍受體重不降反升或是維持平盤,第五天就可以享受到勝利的果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