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8日 星期日

[減肥] My Own Style

由於好友的要求,我想我就把我這次減肥的方式和精神做個說明。

精神:

  • 以不飢餓為前提
  • 要瘦得健康
  • 不能瘦得太慢
  • 科學

要符合上列精神,就會導致以下的實踐方法。

方法:

  • 以馬鈴薯為主食

    因為它熱量在澱粉類中最低,並且有特殊澱粉使人不容易餓,這個特殊澱粉冷藏後會加倍。料理方式必須無油無糖,可用水煮、蒸或烤。
  • 常喝熱茶

    喝熱茶對身體好,而且肚子暖暖的較不容易飢餓,我問過營養師,他說綠茶可以減肥是真的,所以我常泡綠茶。又有資料顯示烏龍茶好像更好用,下次試試看。
  • 青菜吃到飽

    青菜熱量普遍低很多,所以青菜就算吃飽,我想以一般人的食量也很難超過250大卡。青菜可以用炒的,油要少放,多用水。也可以自製低卡的醬料,不過我不會。
  • 肉少吃

    肉的熱量普遍較高,並且動物性脂肪會使人膽固醇升高,因此要少吃,但也不能都不吃,身體還是需要蛋白質。牛奶也是要喝,記得要適量就對了。
  • 找尋負熱量食材

    負熱量食材就是你吃他的時候要消耗的熱量,比他本身帶給你的熱量還多,因此是會越吃越瘦的食材,找這些東西來吃對減肥是最好的了!這些東西大概只有蔬菜類有可能。(EX.海帶、綠花椰菜、空心菜、芹菜等)
  • 想吃東西就嚼口香糖

    有時候吃完飯,還是嘴很饞,但是明明已經吃完飯了,就不可以再吃東西了,我覺得嚼兩粒無糖口香糖是不錯的選擇,可以轉換口氣,使口中食物的味道不存留,又降低嘴饞的欲望,還蠻好用的。
  • 早餐一定要吃,而我是吃燕麥片

    因為我要降低膽固醇,所以早餐不是吃熱量較低的馬鈴薯而是燕麥片。
  • 少油,只用橄欖油

    請見我的自以為重要的新聞,裡面有詳細的理由。
  • 或多或少要做些運動

    運動和減肥是息息相關的,而要燃燒脂肪就必須做有氧運動,要增加肌肉就必須作無氧運動。有氧運動就是你可以持續做下去,呼吸順暢的運動。無氧運動就是會使你的呼吸急促,用較大的力量做,時間又較短的運動。有氧運動可消耗脂肪,無氧運動使肌肉增加可以提升基礎熱量代謝率,所以有人是建議一天做有氧運動,一天做無氧運動,不能在同一天做這兩個。不管怎樣,就是要運動才會瘦脂肪而不是瘦掉肌肉,運動會讓心情好,適度運動對我自己來說也可以降低食慾。
  • 瞭解身體的化學作用

    這個要請教營養師了,但是這是非常重要的,比如說吃醣類會使身體分泌胰島素,把醣類轉化成肝醣和脂肪在身體存起來。如果只吃肉就會不斷燃燒脂肪等,了解自己身體的化學作用,對症下藥是很重要的。不過我還不太了解,還要再問問。
  • 永遠要吸收新知

    有些新研究出來,也許就可以拿來試試看,比如說有研究每日攝取足夠的維他命C可加速新陳代謝,這種好消息當然要知道,會讓減肥變得更輕鬆有效率。
  • 每天早上要禱告

    我上次減肥,竟然有個想法:靠自己就可以瘦下來了....結果當然是我這次還得重頭來。每天禱告,上帝會幫助我們的!感謝上帝我在很多時候想吃東西,但是祂可以帶領我超過我的欲望,讓我做正確的判斷。我希望減肥下來可以見證上帝,從小就聽到有人靠禱告減肥,我想我也要經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